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繁体版|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向总书记汇报丨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我们竭尽全力!

2024-03-05 18:06     来源: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推动物流运输质效提升

加强数字通道建设

春到华夏,时盛岁新。

3月3日,平陆运河起点——南宁横州市平塘江口春意盎然,一艘艘疏浚船舶开足马力,全力推进航道开挖施工;在平陆运河三大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塔吊宛如一名巨型的“指挥家”,精准有力地调度每个施工构件,动作协调流畅,宏大的运河建设场景里满是奋楫笃行的忙碌身影;春潮涌动的入海口段,“天鲸号”迎着朝阳,开启新一天的吹填作业。

从南宁横州市平塘江口,一路蜿蜒向南到钦州北部湾出海口,平陆运河全长134.2公里。这项通江达海的工程,将把西江和北部湾紧密联系起来,为我国广袤的西南地区打通一条最便捷经济的出海通道。

2024年3月1日,平陆运河航道标开挖全速前进。平陆运河集团供图

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高效互联互通是基础。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意义重大。

“钦州正举全市之力服务平陆运河建设,全力保障运河钦州段全面开工、顺利推进。”全国人大代表、钦州市市长王雄昌说。

一河贯通,连江达海。展望前景,王雄昌表示,平陆运河的建设,彻底改变了钦州的国土空间格局、城市格局、交通格局和产业发展格局,开启了钦州作为沿海河口城市的宏大发展场景。钦州将以平陆运河建设为契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发、高品质生活的滨海运河城市。

正在紧张施工的平陆运河青年枢纽。记者 周军 摄

在北部湾港钦州港区,海铁联运专列整装待发。记者 周军 摄

2023年广西在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取得重大进展。贵阳至南宁高铁建成通车,黄桶至百色铁路开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中线、西线通道在我区境内的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广西与湖南、贵州、云南3省的省际高速公路通道达到12个。

2023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突破9000列。刘翔宇 摄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白松涛表示,广西将在构建立体高效联通网络上持续发力。今年,平陆运河确保全年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同步推进运河经济带规划实施;加快黄桶至百色铁路、广昆高速南宁至百色段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合浦至湛江铁路;全面提升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枢纽功能,持续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提高江铁海多式联运能力和自动化水平,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和国际通关合作,促进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产业融合。2024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将突破800亿元。

2024年2月28日,记者从国铁南宁局获悉,当前西部陆海新通道标志性工程黄百铁路广西段已全面复工。图为位于百色市凌云县的黄百铁路泗城混凝土拌合站、钢筋加工场施工现场航拍。通讯员 林鹤 摄

2023年12月29日,广西滨海公路龙门大桥顺利完成主航道桥东岸边跨钢箱梁的吊装作业。记者 周军 摄

“硬”指标不断提升,“软”实力同步而行。《若干措施》提出,推动物流运输质效提升。推动北部湾港优服提效降费,实施好以北部湾为离境港的启运港退税政策。依托南宁国际铁路港扩大中越铁路集装箱班列开行规模,在北部湾港增设中欧班列始发站点。加快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

2024年2月23日,在南宁国际铁路港集装箱货物线,工作人员正在将集装箱有序吊装到中越跨境班列上。自去年6月底中越快速通关班列开通以来,现已实现每周二、四、六常态化开行。记者 徐天保 摄

2023年12月3日,满载着50个40英尺集装箱的X9592次陆海新通道“西安—北部湾港—林查班港”化工品专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发出。北部湾港集团 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新表示,为贯彻落实《若干措施》提出的目标任务,该集团将全力以赴完成2024年“北部湾港集装箱900万标箱、海铁联运班列1万列”的战略目标,着力提升质量,优化货源结构,培育外贸冷链货源,深挖特色增量货源;不断提升效率,统筹调配港口生产资源,提升泊位利用率和港口装卸效率。

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我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一项重要举措。南宁是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核心基地,在南宁设立国际通信全业务出入口局,打造面向东盟的算力和通信网络枢纽,赋予了南宁发挥好数字丝绸之路的通道作用、服务好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的使命。

近年来,中国—东盟信息港不断推动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走深走实。图为已入驻上百家跨境电商企业的中国—东盟(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一角。记者 周军 摄

全国人大代表、南宁市市长侯刚表示,将积极主动服务,实现面向东盟的数字基础设施全面升级;规划建设跨境数据流动试验区,为面向东盟的跨境企业发展提供畅通的数据通道,全面赋能跨境制造、跨境结算、跨境电商、跨境物流等应用场景;坚定向海图强,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民生等领域的数字技术合作,提升面向东盟的大数据服务能力。

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

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提质升级

优化生产要素保障服务机制

3月4日,在比亚迪南宁青秀园区,一辆辆叉车来回作业,装卸原材料及成品。车间内刚生产出来的成品储能电池有序摆放,等待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比亚迪45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项目全貌。记者 周军 摄

位于南宁产投汽车邕宁产业园的比亚迪10GWh动力电池扩产项目正加快推进。记者 周军 摄

“青秀项目是我们紧密围绕南宁市新能源产业布局重点方向打造的国内主要储能生产基地之一。自去年初投产以来,已陆续为国内外客户供应储能产品。”比亚迪南宁青秀园区总经理刘斯万介绍。

在比亚迪等“链主”企业辐射带动下,“一块电池”加速串珠成链,吸引了宸宇、龙电华鑫、安达等一批重点配套企业落地南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南宁市以全产业链思维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图为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新能源客车装配现场。记者 徐天保 摄

做实做强现代产业是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筋骨,贯彻落实《若干措施》提出的目标任务,当前我区各地正紧盯全国产业链布局,做好“原字号”“老字号”“新字号”“外字号”四篇强产业大文章,深入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打造一批体现广西特色和优势、具有较大规模和带动力的支柱产业,做多数量、做大体量、拉长链条,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优化布局,产业链生态加速成型。

“作为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近年来,南宁市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为契机,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化与RCEP其他成员国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合作,推进产业强基建链育企,全市产业发展呈现产业集群成型起势、加速延链聚能态势。”南宁市市长侯刚代表说。

近年来,广西不断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大力打造一批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和算力中心。图为位于南宁市青秀区仙葫经济开发区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记者 周军 摄

侯刚介绍,南宁市将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构建中越跨境物流快速通道,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积极参与新一轮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强化与沿线城市交通、产业、环保等领域合作;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精准对接,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南宁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创新链互补共建;锚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着力引进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及产业配套项目,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南宁综合保税区及其配套区总规划面积8.09平方公里,是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园区和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料图

向东开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腹地。

百色市田阳区通过粤桂协作机制引进广东企业对当地水果进行深加工。周加孔 摄

“聚焦高端碳酸钙等重点产业链,贺州市将积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先进地区开展精准招商,大力引进关键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坚持创新求变,强化跨区域资源整合,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赋能贺州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资金链,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全国人大代表、贺州市市长彭代元称。

凭海临风,向海经济乘势而上。

钦州石化产业园,石油从炼到化,化工由粗到精细,产业由链至集群,已发展成为西南地区首个千亿元专业化工园区。

钦州石化产业园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18个沿海石化园区之一,近三年均进入中国化工园区20强,是西部地区唯一上榜的化工园区。图为航拍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厂。王芳 摄

“钦州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心位置,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出海口,肩负着国家赋予的‘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向海经济集聚区和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的使命任务,这和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是高度吻合、一脉相承的。”钦州市市长王雄昌代表表示,《若干措施》提出,“强化向海经济开放合作”“支持北部湾石化化工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钦州市将立足产业发展基础,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足用好沿边临港产业园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等政策,积极发展树脂材料、绿色橡胶、化纤纺织、精细化工及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以石化产业为基础支撑的面向东盟的原材料供应基地,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国内外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示范区。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 记者 周军 摄

在北部湾港钦州港区,海铁联运专列整装待发。记者 周军 摄

“链”接东盟,构建跨境产业集群。

在与中国隔海相望的印度尼西亚,小巧玲珑、造型时尚的五菱新能源车已成为当地汽车市场的新宠和爆款。2023年,上汽通用五菱与印尼政府签署新能源项目投资谅解备忘录,国内动力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国轩高科,也作为五菱的重要合作伙伴进入印尼,五菱在印尼的新能源产业集群进一步完善。

五菱新能源车在印尼车展受关注。上汽通用五菱供图

《若干措施》提出,“构建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提质升级”“支持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建设”等措施,这让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颇为振奋:“上汽通用五菱将乘势而起,加大全球化战略布局,以印尼为中心,打通东南亚、中东市场,开拓印度、埃及等市场,实现关键零部件走出去,全面构建五菱新能源产品的全球竞争力;持续推进‘一二五’工程,利用好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这一创新平台,提高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力争到2025年实现第二次存量倍增和产业裂变目标,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快跨境货物贸易发展

优化大宗商品跨境流通服务体系

培育国际贸易新动能

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1月15日,一列满载纤维板的24505次中越跨境集装箱货物列车,从南宁国际铁路港驶向越南河内安员站,这是广西开行的首趟全列运输纤维板出口越南的货物列车。“这是首次通过铁路方式出口,看中的就是货运班列出境的稳定性、时效性、安全性。”中外运广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国旗说。

2024年1月15日,24505次中越跨境集装箱货物列车,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经凭祥铁路口岸出口,驶向越南河内安员站。通讯员 陈星宇 摄

2023年,广西与越南双边贸易进出口2539.5亿元,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9.2%,越南连续25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常年占广西对外贸易总额的1/3左右。

循环擢转贸易大盘是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动力。代表委员们表示,要持续深化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的经贸合作,加快跨境货物贸易发展,优化大宗商品跨境流通服务体系,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韦朝晖认为,随着全球贸易中心从“欧美—大西洋地区”向“亚洲—太平洋地区”转移,国际经贸格局也呈现“东升西降、南起北落”的变化。在深耕便利地中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广西应当进一步提升东博会等现有开放平台的跨境联动、国际运营、外贸开拓等能力,创造更多更有品质的跨境便利;进一步优化大宗商品跨境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北部湾大宗商品进口基地、储运基地,扩大境内期货交易合作,提升大宗商品交易便利度与附加值;进一步聚焦以“新”提“质”,培育跨境电商集散分拨、海外仓、边境仓、集拼中心新业态,扩大数字产品市场准入,开发数字服务贸易“新宠”,提升外贸“新三样”出口便利度;进一步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数据底座应用、检验检疫检测结果互认、跨境数据互联互通、监管模式优化、预约通关、24小时通关等贯穿“智慧口岸”建设,努力打造最便利的进出口通关服务体系。

2024年2月20日,南宁市五象新区一家物流企业快递装卸作业一派繁忙。记者 周军 摄

在崇左凭祥,口岸经济正加速驶入快车道。来自东盟的水果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助力吃货们实现“水果自由”;在边境产业园区,一批落地加工企业如火如荼忙生产……

《若干措施》提出,“支持南宁、崇左、钦州依托现有交易场所开展水果产品交易”“给予边境小额贸易出口商品更便利的检验检疫和查验处置措施”。“这为崇左市加快打造中国—东盟水果进出口集聚区和国内小商品出口便利地提供新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崇左市副市长黄覃梅表示,崇左市将利用新机遇做大做强崇左边境贸易,一方面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中越边境智慧口岸,推进通关创新改革,优化业务专窗和绿色通道设置,完善口岸检疫、查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另一方面,持续完善口岸互联互通建设,谋划并推进一批口岸基础设施及连接口岸跨境高速公路、铁路、货物专用通道等项目建设,提高货物运输效率,降低边境贸易物流成本。

北部湾畔,防城港港口码头,吊车林立,巨轮穿梭。

2023年,防城港海港港口货物吞吐量接近2亿吨,占广西总量超四成,增速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首位;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超1000亿元,总量占广西七分之一。

繁忙的防城港码头。记者 周军 摄

全国人大代表、防城港市市长黄江表示,防城港市将加快跨境电商边境仓、海外仓、保税仓及监管场所建设;加强与越南等东盟国家在钢铜铝、粮油等产业方面开展合作,加强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医学、医疗和医药方面的交流合作,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空间。

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推进多领域务实合作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优化跨境消费供给

龙年新春,位于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东盟中草药系列加工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正酣。龙年春节前到位的桂林银行1055万元贷款,为项目“开年即开干”注入了充足的底气。

依托凭祥边境贸易进口的中草药资源,该项目致力于打造中草药加工产业集群,推进边境贸易转型升级。桂林银行主动对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向园区经营方提供授信1.89亿元,从接洽到获批仅35个工作日。

“桂林银行积极服务产业转移承接工作,综合运用本外币金融产品支持企业扩规技改,助力园区提升承载能力,促进产业跨境跨区域发展。”桂林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提升内外开放能级是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关键。当前,广西正持续发挥独特的区位、平台、政策、资源等优势,推动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着力打通广西开放发展“任督二脉”。

关键举措,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制度型开放是更高层次的开放。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眭国华表示,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提升内外开放能级的关键举措。

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面向东盟、沿边开放的特色和优势开展制度型开放差异化探索。下一步将如何面向东盟承接好“为国家试制度”的任务?

眭国华表示,要持续学方略明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制度型开放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学习跟进、认知跟进和行动跟进,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上聚力;持续谋创新扩开放,扩大标准化开放合作,争取设立中国—东盟知识产权法庭,加快设立中国—东盟商事仲裁协作中心,对标国家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若干措施,积极探索面向东盟的制度创新改革;持续抓落实见成效,加快中越边境智慧口岸和中国—东盟水果交易中心建设,保障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加快推动丝路电商国际合作建设,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印尼留学生在直播间推荐广西产品。记者 邓昶 摄

2023年5月,广西东兴产业园区正式列入国家级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由四个片区和边民互市贸易区组成:启动区(东兴口岸二桥片区)、高铁新区、冲榄工业园区、江平工业园区和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图为冲榄工业园区。记者 吕海锋 苑长军 摄

高效平台,“五更”“五新”升级东博会。

“东博会为推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了一个便捷高效的平台。”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韦朝晖介绍,今年是东博会“镶钻成冠”升级发展的第一年,恰逢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将围绕“五更原则”,即政治互信更高、经贸交流更实、开放合作更深、人文纽带更牢、全方位合作更“博”,力求实现“五新”工作目标,即在促成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上有新作为,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上有新成效,在推动制度型开放上有新进展,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上有新场景,在深化民心相通上有新成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服务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

2023年9月16日,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办。记者 周军 摄

务实合作,多领域开放创新落地开花。

南宁五象新区,中国—东盟金融城高楼林立、气势恢宏,见证了广西金融改革的日新月异、行稳致远。

位于南宁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供图)资料图

“持续深化金融开放创新,提升做实国家开放平台,加快推动金融高水平开放,聚力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南宁市市长侯刚代表表示,南宁市将深入实施“引金入邕”战略,出台新一轮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政策措施,做强中国—东盟金融城品牌,健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面向东盟的区域国际金融中心,提升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的辐射力、吸引力、影响力。

龙年春节,越南游客黎氏花第一次到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游玩,赏美景、品民俗、尝美食、购物,直叹“在中国过年很惬意”。

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供图: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资料图

《若干措施》提出,要优化跨境消费供给。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欧余军表示,我区将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推动文化走出去、游客引进来。加快恢复和新开通南宁、桂林、北海市至境外重点客源城市航线,北海、防城港市至越南等东盟国家邮轮游船航线;推动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正式运营,推进中越边境口岸旅游通关便利化。在大力发展入境旅游方面,进一步优化入境旅游产品和线路,推出更多受入境游客欢迎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不断优化跨境旅游消费服务和供给。

完善投资便利服务体系

畅通跨境人员流通渠道

推动便利政策集成创新

龙年开年后,广西隆盛源茶业有限公司鼓足干劲忙生产,抢订单。“到今年2月初,我们已经完成51吨茉莉花茶等茶叶出口,势头很好。”企业负责人冯文珍告诉记者,良好的开局得益于税收政策的有效落实,去年企业享受出口退税107.5万元,极大减轻了经营压力,南宁市税务部门还通过“一企一策”开展跨境税收政策辅导,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优化营商环境是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保障。多项要素保障位居全国前列、政务服务更加便民利企、涉企服务进一步提质增效……去年8月29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部署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取得显著效果。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以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为契机,广西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创新创业活力涌流、市场活力迸发?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白松涛代表表示,将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破除区域壁垒、提升政务服务,持续提高我区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一步降低经营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完善投资便利服务体系、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机制,培育“营商广西·桂在便利”服务品牌,扎实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便利政策集成创新,加快实现承诺便利、设立便利、经营便利、注销便利、破产便利。推进营商环境“无感监测”,扩大营商环境无感监测覆盖面。

202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江苏国强集团的新能源及安全材料智造项目一落户防城港,就得到政府部门“全方位、全过程、全流程”服务和支持。防城港专门成立服务专班,推动项目一期开工半年即实现投产,在苏商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防城港市也获评“2023苏商投资中国首选城市”。

广西国强新能源及安全材料智造项目一期。图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防城港市市长黄江代表介绍,防城港市出台了《建设边海国际双通道,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实现互联互通、贸易结算、投资合作、技术交流、人员往来更加便利的决定》,以深入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和促进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2+1”工程为主抓手,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率先在广西推动营商环境领域立法,创新推出服务民营企业“亲清直通车”工作机制,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深入开展实体经济调研服务活动,让企业办事容易且成本低廉,给企业支持到位且服务满意。

近日,在柳钢防城港基地港务中心的各个码头上,原料和成品钢材正在卸装之中,一派龙年开年忙碌生产的景象。记者 周军 摄

“广西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优势,作为广西民企的一员,三环陶瓷将在东盟、东南亚市场的原材料进口、产品出口方面获得更多市场机会。”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陈诚认为,各级政府应继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不仅重在创造更好的招商引资环境,更要重点关注如何让招进来的企业发展得好、真正赚得到钱。他建议广西还可以从三方面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指导,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让民营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二是制订和实施专项措施,打造本土搬不走的产业链,各级政府应根据地理位置、资源禀赋,集中优势做好做强产业文章,尤其是针对产业链制定专项政策,切实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加大对新兴产业孵化培育力度;三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各级政府应加大力度为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牵线搭桥,加快先进科技项目在民营企业落地生根,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报纸版面截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动态

向总书记汇报丨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我们竭尽全力!

2024-03-05 18:06     来源: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高质量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推动物流运输质效提升

加强数字通道建设

春到华夏,时盛岁新。

3月3日,平陆运河起点——南宁横州市平塘江口春意盎然,一艘艘疏浚船舶开足马力,全力推进航道开挖施工;在平陆运河三大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塔吊宛如一名巨型的“指挥家”,精准有力地调度每个施工构件,动作协调流畅,宏大的运河建设场景里满是奋楫笃行的忙碌身影;春潮涌动的入海口段,“天鲸号”迎着朝阳,开启新一天的吹填作业。

从南宁横州市平塘江口,一路蜿蜒向南到钦州北部湾出海口,平陆运河全长134.2公里。这项通江达海的工程,将把西江和北部湾紧密联系起来,为我国广袤的西南地区打通一条最便捷经济的出海通道。

2024年3月1日,平陆运河航道标开挖全速前进。平陆运河集团供图

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高效互联互通是基础。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意义重大。

“钦州正举全市之力服务平陆运河建设,全力保障运河钦州段全面开工、顺利推进。”全国人大代表、钦州市市长王雄昌说。

一河贯通,连江达海。展望前景,王雄昌表示,平陆运河的建设,彻底改变了钦州的国土空间格局、城市格局、交通格局和产业发展格局,开启了钦州作为沿海河口城市的宏大发展场景。钦州将以平陆运河建设为契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发、高品质生活的滨海运河城市。

正在紧张施工的平陆运河青年枢纽。记者 周军 摄

在北部湾港钦州港区,海铁联运专列整装待发。记者 周军 摄

2023年广西在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取得重大进展。贵阳至南宁高铁建成通车,黄桶至百色铁路开工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中线、西线通道在我区境内的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广西与湖南、贵州、云南3省的省际高速公路通道达到12个。

2023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突破9000列。刘翔宇 摄

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白松涛表示,广西将在构建立体高效联通网络上持续发力。今年,平陆运河确保全年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同步推进运河经济带规划实施;加快黄桶至百色铁路、广昆高速南宁至百色段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合浦至湛江铁路;全面提升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枢纽功能,持续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提高江铁海多式联运能力和自动化水平,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和国际通关合作,促进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产业融合。2024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将突破800亿元。

2024年2月28日,记者从国铁南宁局获悉,当前西部陆海新通道标志性工程黄百铁路广西段已全面复工。图为位于百色市凌云县的黄百铁路泗城混凝土拌合站、钢筋加工场施工现场航拍。通讯员 林鹤 摄

2023年12月29日,广西滨海公路龙门大桥顺利完成主航道桥东岸边跨钢箱梁的吊装作业。记者 周军 摄

“硬”指标不断提升,“软”实力同步而行。《若干措施》提出,推动物流运输质效提升。推动北部湾港优服提效降费,实施好以北部湾为离境港的启运港退税政策。依托南宁国际铁路港扩大中越铁路集装箱班列开行规模,在北部湾港增设中欧班列始发站点。加快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

2024年2月23日,在南宁国际铁路港集装箱货物线,工作人员正在将集装箱有序吊装到中越跨境班列上。自去年6月底中越快速通关班列开通以来,现已实现每周二、四、六常态化开行。记者 徐天保 摄

2023年12月3日,满载着50个40英尺集装箱的X9592次陆海新通道“西安—北部湾港—林查班港”化工品专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发出。北部湾港集团 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新表示,为贯彻落实《若干措施》提出的目标任务,该集团将全力以赴完成2024年“北部湾港集装箱900万标箱、海铁联运班列1万列”的战略目标,着力提升质量,优化货源结构,培育外贸冷链货源,深挖特色增量货源;不断提升效率,统筹调配港口生产资源,提升泊位利用率和港口装卸效率。

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加强我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一项重要举措。南宁是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核心基地,在南宁设立国际通信全业务出入口局,打造面向东盟的算力和通信网络枢纽,赋予了南宁发挥好数字丝绸之路的通道作用、服务好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的使命。

近年来,中国—东盟信息港不断推动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走深走实。图为已入驻上百家跨境电商企业的中国—东盟(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一角。记者 周军 摄

全国人大代表、南宁市市长侯刚表示,将积极主动服务,实现面向东盟的数字基础设施全面升级;规划建设跨境数据流动试验区,为面向东盟的跨境企业发展提供畅通的数据通道,全面赋能跨境制造、跨境结算、跨境电商、跨境物流等应用场景;坚定向海图强,进一步深化与东盟国家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智慧民生等领域的数字技术合作,提升面向东盟的大数据服务能力。

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

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提质升级

优化生产要素保障服务机制

3月4日,在比亚迪南宁青秀园区,一辆辆叉车来回作业,装卸原材料及成品。车间内刚生产出来的成品储能电池有序摆放,等待装车运往全国各地。

比亚迪45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项目全貌。记者 周军 摄

位于南宁产投汽车邕宁产业园的比亚迪10GWh动力电池扩产项目正加快推进。记者 周军 摄

“青秀项目是我们紧密围绕南宁市新能源产业布局重点方向打造的国内主要储能生产基地之一。自去年初投产以来,已陆续为国内外客户供应储能产品。”比亚迪南宁青秀园区总经理刘斯万介绍。

在比亚迪等“链主”企业辐射带动下,“一块电池”加速串珠成链,吸引了宸宇、龙电华鑫、安达等一批重点配套企业落地南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南宁市以全产业链思维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图为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新能源客车装配现场。记者 徐天保 摄

做实做强现代产业是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筋骨,贯彻落实《若干措施》提出的目标任务,当前我区各地正紧盯全国产业链布局,做好“原字号”“老字号”“新字号”“外字号”四篇强产业大文章,深入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打造一批体现广西特色和优势、具有较大规模和带动力的支柱产业,做多数量、做大体量、拉长链条,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优化布局,产业链生态加速成型。

“作为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近年来,南宁市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为契机,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化与RCEP其他成员国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合作,推进产业强基建链育企,全市产业发展呈现产业集群成型起势、加速延链聚能态势。”南宁市市长侯刚代表说。

近年来,广西不断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大力打造一批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和算力中心。图为位于南宁市青秀区仙葫经济开发区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记者 周军 摄

侯刚介绍,南宁市将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加快构建中越跨境物流快速通道,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积极参与新一轮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强化与沿线城市交通、产业、环保等领域合作;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精准对接,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南宁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创新链互补共建;锚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着力引进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及产业配套项目,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南宁综合保税区及其配套区总规划面积8.09平方公里,是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核心园区和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料图

向东开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腹地。

百色市田阳区通过粤桂协作机制引进广东企业对当地水果进行深加工。周加孔 摄

“聚焦高端碳酸钙等重点产业链,贺州市将积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先进地区开展精准招商,大力引进关键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坚持创新求变,强化跨区域资源整合,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赋能贺州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资金链,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全国人大代表、贺州市市长彭代元称。

凭海临风,向海经济乘势而上。

钦州石化产业园,石油从炼到化,化工由粗到精细,产业由链至集群,已发展成为西南地区首个千亿元专业化工园区。

钦州石化产业园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18个沿海石化园区之一,近三年均进入中国化工园区20强,是西部地区唯一上榜的化工园区。图为航拍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厂。王芳 摄

“钦州位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心位置,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出海口,肩负着国家赋予的‘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向海经济集聚区和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的使命任务,这和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是高度吻合、一脉相承的。”钦州市市长王雄昌代表表示,《若干措施》提出,“强化向海经济开放合作”“支持北部湾石化化工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钦州市将立足产业发展基础,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足用好沿边临港产业园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等政策,积极发展树脂材料、绿色橡胶、化纤纺织、精细化工及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以石化产业为基础支撑的面向东盟的原材料供应基地,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国内外产业深度融合,形成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示范区。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 记者 周军 摄

在北部湾港钦州港区,海铁联运专列整装待发。记者 周军 摄

“链”接东盟,构建跨境产业集群。

在与中国隔海相望的印度尼西亚,小巧玲珑、造型时尚的五菱新能源车已成为当地汽车市场的新宠和爆款。2023年,上汽通用五菱与印尼政府签署新能源项目投资谅解备忘录,国内动力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国轩高科,也作为五菱的重要合作伙伴进入印尼,五菱在印尼的新能源产业集群进一步完善。

五菱新能源车在印尼车展受关注。上汽通用五菱供图

《若干措施》提出,“构建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提质升级”“支持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建设”等措施,这让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颇为振奋:“上汽通用五菱将乘势而起,加大全球化战略布局,以印尼为中心,打通东南亚、中东市场,开拓印度、埃及等市场,实现关键零部件走出去,全面构建五菱新能源产品的全球竞争力;持续推进‘一二五’工程,利用好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这一创新平台,提高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力争到2025年实现第二次存量倍增和产业裂变目标,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快跨境货物贸易发展

优化大宗商品跨境流通服务体系

培育国际贸易新动能

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1月15日,一列满载纤维板的24505次中越跨境集装箱货物列车,从南宁国际铁路港驶向越南河内安员站,这是广西开行的首趟全列运输纤维板出口越南的货物列车。“这是首次通过铁路方式出口,看中的就是货运班列出境的稳定性、时效性、安全性。”中外运广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庞国旗说。

2024年1月15日,24505次中越跨境集装箱货物列车,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经凭祥铁路口岸出口,驶向越南河内安员站。通讯员 陈星宇 摄

2023年,广西与越南双边贸易进出口2539.5亿元,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9.2%,越南连续25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常年占广西对外贸易总额的1/3左右。

循环擢转贸易大盘是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动力。代表委员们表示,要持续深化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的经贸合作,加快跨境货物贸易发展,优化大宗商品跨境流通服务体系,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韦朝晖认为,随着全球贸易中心从“欧美—大西洋地区”向“亚洲—太平洋地区”转移,国际经贸格局也呈现“东升西降、南起北落”的变化。在深耕便利地中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广西应当进一步提升东博会等现有开放平台的跨境联动、国际运营、外贸开拓等能力,创造更多更有品质的跨境便利;进一步优化大宗商品跨境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北部湾大宗商品进口基地、储运基地,扩大境内期货交易合作,提升大宗商品交易便利度与附加值;进一步聚焦以“新”提“质”,培育跨境电商集散分拨、海外仓、边境仓、集拼中心新业态,扩大数字产品市场准入,开发数字服务贸易“新宠”,提升外贸“新三样”出口便利度;进一步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数据底座应用、检验检疫检测结果互认、跨境数据互联互通、监管模式优化、预约通关、24小时通关等贯穿“智慧口岸”建设,努力打造最便利的进出口通关服务体系。

2024年2月20日,南宁市五象新区一家物流企业快递装卸作业一派繁忙。记者 周军 摄

在崇左凭祥,口岸经济正加速驶入快车道。来自东盟的水果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助力吃货们实现“水果自由”;在边境产业园区,一批落地加工企业如火如荼忙生产……

《若干措施》提出,“支持南宁、崇左、钦州依托现有交易场所开展水果产品交易”“给予边境小额贸易出口商品更便利的检验检疫和查验处置措施”。“这为崇左市加快打造中国—东盟水果进出口集聚区和国内小商品出口便利地提供新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崇左市副市长黄覃梅表示,崇左市将利用新机遇做大做强崇左边境贸易,一方面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中越边境智慧口岸,推进通关创新改革,优化业务专窗和绿色通道设置,完善口岸检疫、查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另一方面,持续完善口岸互联互通建设,谋划并推进一批口岸基础设施及连接口岸跨境高速公路、铁路、货物专用通道等项目建设,提高货物运输效率,降低边境贸易物流成本。

北部湾畔,防城港港口码头,吊车林立,巨轮穿梭。

2023年,防城港海港港口货物吞吐量接近2亿吨,占广西总量超四成,增速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首位;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超1000亿元,总量占广西七分之一。

繁忙的防城港码头。记者 周军 摄

全国人大代表、防城港市市长黄江表示,防城港市将加快跨境电商边境仓、海外仓、保税仓及监管场所建设;加强与越南等东盟国家在钢铜铝、粮油等产业方面开展合作,加强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医学、医疗和医药方面的交流合作,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空间。

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推进多领域务实合作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优化跨境消费供给

龙年新春,位于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东盟中草药系列加工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正酣。龙年春节前到位的桂林银行1055万元贷款,为项目“开年即开干”注入了充足的底气。

依托凭祥边境贸易进口的中草药资源,该项目致力于打造中草药加工产业集群,推进边境贸易转型升级。桂林银行主动对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向园区经营方提供授信1.89亿元,从接洽到获批仅35个工作日。

“桂林银行积极服务产业转移承接工作,综合运用本外币金融产品支持企业扩规技改,助力园区提升承载能力,促进产业跨境跨区域发展。”桂林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提升内外开放能级是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关键。当前,广西正持续发挥独特的区位、平台、政策、资源等优势,推动形成面向国内国际的开放合作新格局,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着力打通广西开放发展“任督二脉”。

关键举措,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制度型开放是更高层次的开放。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眭国华表示,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提升内外开放能级的关键举措。

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面向东盟、沿边开放的特色和优势开展制度型开放差异化探索。下一步将如何面向东盟承接好“为国家试制度”的任务?

眭国华表示,要持续学方略明思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制度型开放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学习跟进、认知跟进和行动跟进,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上聚力;持续谋创新扩开放,扩大标准化开放合作,争取设立中国—东盟知识产权法庭,加快设立中国—东盟商事仲裁协作中心,对标国家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若干措施,积极探索面向东盟的制度创新改革;持续抓落实见成效,加快中越边境智慧口岸和中国—东盟水果交易中心建设,保障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加快推动丝路电商国际合作建设,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印尼留学生在直播间推荐广西产品。记者 邓昶 摄

2023年5月,广西东兴产业园区正式列入国家级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由四个片区和边民互市贸易区组成:启动区(东兴口岸二桥片区)、高铁新区、冲榄工业园区、江平工业园区和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图为冲榄工业园区。记者 吕海锋 苑长军 摄

高效平台,“五更”“五新”升级东博会。

“东博会为推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了一个便捷高效的平台。”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韦朝晖介绍,今年是东博会“镶钻成冠”升级发展的第一年,恰逢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将围绕“五更原则”,即政治互信更高、经贸交流更实、开放合作更深、人文纽带更牢、全方位合作更“博”,力求实现“五新”工作目标,即在促成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上有新作为,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上有新成效,在推动制度型开放上有新进展,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上有新场景,在深化民心相通上有新成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服务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

2023年9月16日,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办。记者 周军 摄

务实合作,多领域开放创新落地开花。

南宁五象新区,中国—东盟金融城高楼林立、气势恢宏,见证了广西金融改革的日新月异、行稳致远。

位于南宁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供图)资料图

“持续深化金融开放创新,提升做实国家开放平台,加快推动金融高水平开放,聚力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南宁市市长侯刚代表表示,南宁市将深入实施“引金入邕”战略,出台新一轮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政策措施,做强中国—东盟金融城品牌,健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面向东盟的区域国际金融中心,提升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的辐射力、吸引力、影响力。

龙年春节,越南游客黎氏花第一次到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游玩,赏美景、品民俗、尝美食、购物,直叹“在中国过年很惬意”。

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供图: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供图)资料图

《若干措施》提出,要优化跨境消费供给。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欧余军表示,我区将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盟国家的旅游合作,推动文化走出去、游客引进来。加快恢复和新开通南宁、桂林、北海市至境外重点客源城市航线,北海、防城港市至越南等东盟国家邮轮游船航线;推动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正式运营,推进中越边境口岸旅游通关便利化。在大力发展入境旅游方面,进一步优化入境旅游产品和线路,推出更多受入境游客欢迎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不断优化跨境旅游消费服务和供给。

完善投资便利服务体系

畅通跨境人员流通渠道

推动便利政策集成创新

龙年开年后,广西隆盛源茶业有限公司鼓足干劲忙生产,抢订单。“到今年2月初,我们已经完成51吨茉莉花茶等茶叶出口,势头很好。”企业负责人冯文珍告诉记者,良好的开局得益于税收政策的有效落实,去年企业享受出口退税107.5万元,极大减轻了经营压力,南宁市税务部门还通过“一企一策”开展跨境税收政策辅导,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优化营商环境是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的保障。多项要素保障位居全国前列、政务服务更加便民利企、涉企服务进一步提质增效……去年8月29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部署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取得显著效果。

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以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为契机,广西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创新创业活力涌流、市场活力迸发?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白松涛代表表示,将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破除区域壁垒、提升政务服务,持续提高我区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一步降低经营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完善投资便利服务体系、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机制,培育“营商广西·桂在便利”服务品牌,扎实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便利政策集成创新,加快实现承诺便利、设立便利、经营便利、注销便利、破产便利。推进营商环境“无感监测”,扩大营商环境无感监测覆盖面。

2023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江苏国强集团的新能源及安全材料智造项目一落户防城港,就得到政府部门“全方位、全过程、全流程”服务和支持。防城港专门成立服务专班,推动项目一期开工半年即实现投产,在苏商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防城港市也获评“2023苏商投资中国首选城市”。

广西国强新能源及安全材料智造项目一期。图源:防城港市新闻网

防城港市市长黄江代表介绍,防城港市出台了《建设边海国际双通道,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实现互联互通、贸易结算、投资合作、技术交流、人员往来更加便利的决定》,以深入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和促进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2+1”工程为主抓手,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率先在广西推动营商环境领域立法,创新推出服务民营企业“亲清直通车”工作机制,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深入开展实体经济调研服务活动,让企业办事容易且成本低廉,给企业支持到位且服务满意。

近日,在柳钢防城港基地港务中心的各个码头上,原料和成品钢材正在卸装之中,一派龙年开年忙碌生产的景象。记者 周军 摄

“广西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优势,作为广西民企的一员,三环陶瓷将在东盟、东南亚市场的原材料进口、产品出口方面获得更多市场机会。”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陈诚认为,各级政府应继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不仅重在创造更好的招商引资环境,更要重点关注如何让招进来的企业发展得好、真正赚得到钱。他建议广西还可以从三方面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指导,创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让民营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二是制订和实施专项措施,打造本土搬不走的产业链,各级政府应根据地理位置、资源禀赋,集中优势做好做强产业文章,尤其是针对产业链制定专项政策,切实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加大对新兴产业孵化培育力度;三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各级政府应加大力度为企业与科研院校合作牵线搭桥,加快先进科技项目在民营企业落地生根,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报纸版面截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