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繁体版|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库
发文单位: 自治区北部湾办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16日
标  题: 【年度工作总结及计划】自治区北部湾办关于报送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函
发文字号: 北部湾办函〔2020〕477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7日

【年度工作总结及计划】自治区北部湾办关于报送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函

2020-07-17 11:15     来源: 自治区北部湾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根据《关于报送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编号:S20201347)要求,现将我办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随函报送。

附件:1.自治区北部湾办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自治区北部湾办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自治区北部湾办

                              2020716

附件1

自治区北部湾办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自治区北部湾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好稳字当头、保住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坚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区积极因素逐步增多,经济呈现恢复态势,各项经济指标要明显好于全区,双百双新项目占全区一半以上,成为广西稳增长的中坚力量。1—5月,经济区六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高于全区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占全区86.1%,同比增长-6%,高于全区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9%,高于全区2.7个百分点。

一是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枢纽地位初步确立,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周年交上满意答卷。建成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用线,新开工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1—3号泊位工程、防城港赤沙作业区3号泊位,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等重大港航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完成投资19.4亿元。二是北部湾港口吞吐量逆势上扬,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得到李克强总理高度赞扬。1—5月完成货物吞吐量1.13亿吨,同比增长15.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9.28万标箱,同比增长33.23%,增速全国沿海港口第一,是全国唯一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沿海港口。三是北钦防一体化取得新进展。截至6月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调研北钦防三市指示精神的12个重点项目涉及的156项具体任务已按期或提前开展85项,完成46项。四是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推动新一轮北部湾经济区规划修编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条例》、《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政策规定》修订工作,为新时代北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撑。

一、上半年工作举措

我们积极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推动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作为,推动编制新一轮北部湾经济区规划

按照自治区周红波副主席部署要求,积极推动新一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编制,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克服疫情困难,多次赴北京对接并推动从国家层面支持规划编制,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等方面为新时代经济区发展提供新赋能。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积极推动由国家层面牵头编制新一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作为今年两会人大广西代表团建议,得到了李克强总理认可支持。为进一步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周红波副主席、魏然常务副主任赴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报对接,请求支持指导编制规划,得到积极回应。会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组织全办精干力量成立新时代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长期规划专班,加快推进规划编制相关前期研究。

(二)全力攻坚,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

一是工作机制有突破。明确分工并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和简报制度,建立一体化信息指挥系统,通过联网连线和项目库更新,实现视频协调管理项目建设,确保第一时间传达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领导指示精神,第一时间获取最新一体化重点项目(事项)进展,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坚决落实定期报告制度,每月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调研北钦防三市指示精神情况的报告》《关于北钦防一体化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每季度就一体化全年的88项重点项目事项作总结报告,自治区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主动与自治区绩效办及三市对接,把北钦防一体化工作作为三市绩效考核的特色指标。

二是标志性项目有突破。推动北钦防一体化形成12个项目取得阶段性突破、88个项目逐步推进的良好局面,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得到了自治区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计划今年9月开工建设。钦州钦州东联络线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制定并印发实施《北钦防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会商制度》,统筹协调推进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华谊钦州、桐昆石化等项目抓紧协调推进,盛隆冶金、防城港钢铁基地、广西生态铝等项目加快建设,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项目区域总部经济基地部分投入使用,以石化、冶金、电子信息等产业为主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加快形成。

三是空间布局有突破。积极推动建立国家层面、自治区层面和市一级等三个层级相衔接,涵盖总体规划以及国土空间、生态环境、交通等多个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的一体化规划体系。会同自治区有关厅局联合编制北钦防一体化国土空间规划、北钦防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北钦防一体化生态环保设施建设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

(三)担当实干,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高水平谋划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一流的要求编制《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展规划》,同步开展《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十四五规划》《区域航线网络规划》编制工作。办领导多次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对接工作,争取支持,两部委已同意指导规划编制,并推动从国家层面出台实施方案。

二是全力推进北部湾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派出骨干力量驻守现场,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健全制度、把控一线、资金支持等多措并举,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2020年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重点推进30个项目,其中计划建成12个,开工9个,续建6个,开展前期工作3个。截至6月,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线建成通车,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二期工程通过第一阶段验收;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北海铁山港东港区榄根作业区12号泊位工程、北海铁山港进港航道三期工程、防城港渔澫港区401#泊位工程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防城港赤沙1号、2号泊位工程、防城港30万吨级进港航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开展。

三是全面提升港口集疏运体系。不断织密北部湾港集装箱物流网络,推动新开北部湾港泰国林查班北部湾港日本/韩国航线以及北部湾港西北班列,进一步提升了北部湾港的物流覆盖、服务能力,北部湾港集装箱航线达49条,其中,外贸28条,内贸21条。推动积极拓展散改集和水水中转业务,推动北部湾港散装货物改用集装箱运输。制定相关补助政策支持鼓励各主要船公司开展中转。持续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牵头制定《2020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实施方案》,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广西北部湾港班轮班列的开行,并多次协调铁路部门给予铁路运价下浮政策支持。

四是不断深化北部湾港对外合作。与中谷海运签署战略合作和项目投资协议,明确完成130万标箱任务、建设钦州物流基地、打造中谷海运西南区域母港。深化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合作,协调推动钦州自动化码头由北港集团代建、完成185万标箱目标、开展北部湾港与海口港互为中转、开辟新的远洋航线等相关事宜。

(四)克难前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开创新局面

一是推动陆海新通道主干线物流规模快速扩大。组织完成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全年补助申报审核工作。大力推进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发展。1—6月,通道班列到发1691列,同比增长6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一半以上,集装箱累计到发84793标箱,同比增长68%。区内桂北班列到发84列,集装箱运量累计4240标箱,广西货走北部湾港取得积极成效。钦州中心站完成集装箱办理量11.6万标箱,同比增长123%

二是加快建设北部湾航运服务中心形成阶段性成果。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形成《关于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航运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的报告》报自治区领导并获批示。制定并印发《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航运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建立航运服务中心建设领导专班,推动开展航运服务中心建设战略研究,加快规划建设公共信息平台、制定航运服务中心企业入驻规划。目前,各类进驻航运服务企业已达100家,基本实现一站式服务。

三是推动广西货走北部湾港成果丰硕。加强与区内企业合作,推动柳州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上半年,桂北班列共到发84列,集装箱运量4240标箱。正加快推进桂东(贺州)班列开行,为充分了解贺州产业及物流情况,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并根据周红波副主席批示要求,多次对接南宁铁路局、北港集团、中远海运、中谷海运等单位,协调各环节适当降费,合力推动贺州班列开行,目前已初步形成贺州至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物流解决方案,争取7月中旬开通测试班列。

四是统筹推进重大物流园区建设打造物流枢纽。高标准推进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申报工作,目前,建设方案已正式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推动广西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积极跟踪钦州保税港区转型综合保税区工作进展,研提凭祥综合保税区扩区升级意见,并组织召开北部湾经济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研究推进南宁、凭祥、北海和钦州综合保税区等综保区规划建设工作。研究提出《广西综合保税区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并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研究形成《广西综合保税区绩效评估自评情况》和有关数据自评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后报海关总署。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加快建设,完成投资额29.7亿元,引进万纬物流公司、复星国药集团、太古冷链、新加坡叶水福集团、百世集团、德国敦豪等行业内知名企业开展项目合作。

五是谋划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集中采购中心。结合北部湾目前的区位、资源以及政策优势,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北部湾谋划建设集采中心,开展经贸合作,促进我区特色产业走出去、促进资源要素聚集北部湾、促进产生物流集聚效应。目前会同广西物产投资发展集团,委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规划研究院编制集采中心建设方案,当前课题组已完成区外调研,并通过委托海外合作机构的形式完成了海外调研,正加快形成建设方案初稿。

六是协调推动保税油业务落地北部湾港。根据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广西政协信息》上的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国内浙江、上海、天津等港口保税油业务发展情况和经验,积极与自治区自贸办、南宁海关等对接联系,结合北部湾港实际,研究提出《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情况的报告》报自治区党委。加强与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自治区自贸办对接,修改完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关于推进北部湾港保税油供应基地建设工作备忘录》、《发展北部湾港保税油业务工作方案》。推动与中国船舶燃料公司、广西中石油国际事业公司等签订《关于推进北部湾港保税油供应基地建设工作备忘录》。

(五)提升水平,对外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办领导先后两次赴防城港医学实验区调研,了解规划建设运营情况以及需要支持的事项,加强对国际医学试验区的支持和指导,督促项目加快推进。

二是积极筹备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计划于今年11月在南宁举办。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本届论坛创新办会方式,拟采用线下会议与线上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通过服务外包、开发会务系统,提高办会质量及效率。提前谋划论坛成果发布,储备项目资源,梳理有亮点、有内容、讲实效、契合主题的项目,形成项目成果进度表,协调跟进项目进展、实时更新项目进度。

三是对外合作平台不断提升。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起步良好,牵头制定通道门户年度工作计划、试点任务工作规划制订,加快推进各项试点工作的开展,目前,15项试点任务全面启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力争至年底完成任务总数超70%以上。参与对自贸区建设条例、工作规则、向国家申报重点改革案例等重大文件的制定与完善。积极配合开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评估工作。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合作网络成员达到39家,推动中国与东盟沿海主要港口进一步密切在投资建设、航线开通、国际培训等方面合作。加快推进广西钦州基地项目建设,加快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二期进度、协调推动水上训练基地等多个已建成的基础设施项目服务广西发展向海经济的开放大局。加大对沿边经济合作扶持力度,安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6800万元,支持凭祥市边境出口加工产业园一期工程项目、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及配套路网项目、广西自贸区崇左片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凭祥陆路主通道基础设施项目、北部湾口岸优化通关补助等项目建设。

(六)解放思想,以改革破解影响和制约经济区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是推进集装箱业务全环节对标提升工作。参照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结合北部湾港实际,建立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对标体系,制定实施《北部湾港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对标提升工作方案》,推进成立对标提升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至5月底,环节时间和环节费用方面分别有四项指标达到年度对标提升目标。

二是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纵深发展。积极主动抓好统筹协调和落实工作,督促自治区各相关单位、经济区六市继续贯彻实施《北部湾经济区纵深发展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北部湾市民卡服务升级。目前,北部湾市民卡银行联名卡已经累计发行超过19万。北部湾市卡手机APP北部湾市民云服务迭代升级,广西交通一卡通公司申请将北部湾市民云服务升级项目纳入2020年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计划在公共交通同城优惠、医疗社保一体化、智慧景区等领域实现创新突破,实现公共交通、健康管理、金融应用、旅游景区等多领域消费与管理功能的加载融合,应用服务便利惠及更多的市民。

(七)多措并举,持续推进龙港新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呈现新局面

一是持续推进龙港新区规划建设。龙港新区总体规划修编及环评工作已完成,并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落实陈武主席指示精神,组织玉林市、编制单位就白平产业园列入经济区规划问题进行了多轮研究,提出三个解决方案,并报费志荣副主席。积极对接玉林市,研究启动将白平产业园纳入龙潭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前期工作。落实生态优先,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铁山港东港区榄根作业区泊位工程红树林保护工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龙港新区尾水深海排放工作方案。

二是对标三企入桂,招大引强持续深化。按照自治区三企入桂的总体部署,对标经济区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及有色金属、食品加工、造纸和木材加工、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健康、数字经济等九大领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指导经济区六市的招商引资。目前,共新签三企入桂招商合同项目1001个,项目总投资13835亿元。在三企入桂活动强势引领下,1—5月,广西共引进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80亿元,在疫情冲击的严峻形势下同比增长4.7%,实现逆势上扬。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尽管受疫情影响,通过创新招商模式,开展云招商等方式招商成果取得阶段性成效。北海市引入5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990亿元;钦州市引进的7.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生产线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防城港市成功引进总投资700亿元的恒大综合文旅项目,并与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三是统筹专项资金,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必要保障。2020年统筹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13亿元,重点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自贸区、北钦防一体化发展以及北部湾经济区双百双新项目,着力培育龙头企业,补齐产业链条,提高重大产业集聚水平。同时,加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力度,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对北部湾经济区六市及重点园区开展专项资金调研,组织编制2019年专项资金使用年度绩效评价。

四是积极化解融资难题,产融结合成效明显。优化财政性资金扶持产业模式,积极引入金融平台,最大程度发挥政府资金效应。联合自治区财政厅牵头修订《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专项资金直接股权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发挥北部湾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重点产业的扶持,以及对社会资金的投资引导、撬动作用,对项目直接股权投资。

(八)全面从严,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

一是做好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巡视整改工作。对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和提出的改进工作的要求,我办照单全收,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统一负责组织、研究推进我办的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动员会,传达反馈意见。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专人盯、专人抓、专人管,把整改责任落到实处。按要求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办党组针对巡视提出的31项具体问题,5次召集巡视整改工作专班集中修订整改措施。修订完善了《北部湾办党组工作规则》(含议事清单)、《北部湾办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晋升职级工作制度》等12项规章制度。截至6月底,除部分整改事项需长期坚持外,涉及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

二是真心实意,真抓实干,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办党组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程序召开了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方案,从严从实、动真碰硬,做到一个问题都不放过、全面整改不留死角,确保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全力推进扶贫项目恢复生产,9月底可以足额支付196户贫困户39.2万元,村集体经济10万元,为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推进完善扶贫项目用地手续,继续督促大新县县政府及国土、财政、林业等部门,完善黑猪养殖基地项目建设用地手续整改。调剂我办扶贫资金30万,支持急需在短期内完成的简易机耕路建设、村委环境整治、给巴兰小学购置校服、慰问贫困户等项目。

三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根据人员变动,办党组重新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构,对有关人员的职责进一步予以明确。召开全办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召开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部署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魏然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任务亲自落实,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多次利用全办干部职工大会、办公例会等场合,反复强调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成员对各自分管领域、各处负责人对涉及本处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机关纪委坚决担起监督执纪责任。坚决克服和防止四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驻政府办公厅纪检组5月底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充分肯定我办的风险排查工作从上到下高度重视,开展扎实,排查到位。

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对网上敏感热点舆情和负面有害信息的管控,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建立宣传处室组织协调、业务处室积极参与的内部新闻宣传快速反应渠道,及时展现经济区发展新举措、新成就、新风貌。建立与新闻媒体日常联络机制,确保新闻媒体快速跟进重大活动和重大事项的报道,讲好北部湾故事。截至目前,人民日报刊发宣传稿件1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新闻栏目播发报道7则,广西日报刊发报道17篇,广西卫视广西新闻栏目播发消息9条,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广西新闻网、广西云刊发消息40多篇。

、存在问题

一是北钦防一体化重点项目推进仍存在较多制约。由于疫情和环保影响,部分项目进度滞后。部分单位和三市对一体化工作协调力度有待加强。普遍存在土地、能耗、资金等资源紧缺的问题。部分项目需国家审批,进度难把控。配套机制政策有待完善。

二是港口能力仍有短板。对照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的目标要求,港口基础设施存在结构性短板,服务体系有待完善。产业和城市对港口发展支撑不足。港航公共基础设施资金缺口大。受国家围填海政策影响,港口建设开发空间拓展困难。

三是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升级。一是从项目储备来看,经济区重大项目呈现分布不均衡现象。二是传统产业转型阵痛加剧。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约束倒逼等大背景下,经济区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压减部分过剩产能,短期内对一些传统行业的增长会造成影响。三是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尚需时日。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等虽然增速较快,但总量偏小,往往缺少大型龙头企业支撑,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有限,短期内难以填补传统产业去产能的缺口。

四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有待加强。仍存在交通运输瓶颈制约、物流成本偏高、竞争能力不强、缺乏有效产业支撑、 通关便利化有待提升等问题。

五是开放合作仍面临诸多困难。因部分跨国、跨境事项或项目涉及中越两国层面,协调难度较大,中越跨境合作区建设框架协议尚未签署。沿边部分政策尚未实质落地,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比较薄弱,要素保障机制不够完善。

六是改革创新有待深入。依托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自贸试验区、防城港医学合作试验区等国家战略的政策创新还在探索期,部分改革举措还需深入推进。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自治区北部湾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持续保持奋发进取的状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两手、打赢两战,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开发中乘风破浪、奋力崛起。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北部湾办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中走前头、做表率。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机关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真抓实干上走在前头。严格尊崇和维护党章,把政治建设的要求体现到党员的日常学习和工作中,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发扬十六字方针,坚持六破六立,进一步提出改进提高的务实举措,凝聚全办建设北部湾经济区的力量。持续从严监督执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二是做好北部湾经济区顶层设计研究。引进国家级智库,共同推动新一轮北部湾经济区规划修编和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提升北部湾经济区战略地位,注入发展新动能,引领经济区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更好作用。

三是扎实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北钦防一体化攻坚收获,系统梳理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存在问题,推动落实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落地见效。加快推动北钦防一体化指挥系统常态化运行,实现项目网上及掌上的进度报送、跟踪、督办和现场管控。研究明确重点,对表核查节点,协调解决痛点,加快推进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钦州至钦州东动车联络线等一体化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全年任务按期完成。进一步加快产业协同发展,谋划建立北钦防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会商制度,对重大产业规划合规性进行评估审查,实行产业清单动态管理,对重大产业项目布局、要素配置等进行协调会商。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我办将加强项目协调服务,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开展协调和督查,及时掌握项目进度,统筹协调存在问题,督促项目业主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钦州港东航道、华谊钦州化工、惠科、华立、三诺、钢铁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

四是大力推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交通运输部已经同意支持北部湾港提升定位,打造国际枢纽港,并将在北部湾门户港的规划编制工作给予支持,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盘子。尽快完成《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十四五规划》《区域航线网络规划》编制,推动国家层面印发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规划实施方案。推进钦州港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及航道、30万吨级油码头、防城港30万吨级散货码头等各类超大型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2020年完成投资52亿元,新增吞吐能力2000万吨。

附件2

自治区北部湾办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拟召开的重要会议

1.2020年北部湾经济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

时间:20207月中下旬,地点:自治区人民政府,规模人数:80人,参加领导:自治区分管领导。

2.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0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

时间:202011月,地点:待定,规模人数:待定,参加领导:待定。

3.北钦防一体化2020年第三次工作会议

时间:20209月中下旬,地点:自治区人民政府,规模人数:约70人,参加领导:自治区分管领导。

4.北钦防一体化2020年第四次工作会议

时间:202012月中下旬,地点:自治区人民政府,规模人数:约70人,参加领导:自治区分管领导。

二、拟出台的重要文件

1.《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条例》(出台时间:202012月底)。

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展规划》(出台时间:20209月底)。

3.2020年广西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实施方案》(出台时间:20207月底)。

4.《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优才计划实施方案》(出台时间:202011月底)。

5.综合保税区建设和港区分离方案(出台时间:20208月底前)。

6.桂东班列物流解决方案(出台时间:20207月底前)。

7.港口物流发展补助实施细则(出台时间:202012月底前)。

三、拟举办的重大活动

1.钦州港10万吨级集装箱船通航仪式。

2.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开工仪式。

3.龙门大桥开工仪式。

4.大风江大桥开工仪式。

四、拟开展的重大调研活动

1.2020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调研。时间:202011月,地点:北部湾经济区六市。

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工作。时间:20209月,地点:北钦防三市。

3.2020年北钦防一体化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督查。时间:20207月,地点:北钦防三市。

4. 北部湾港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对标提升工作落实情况检查。时间:20207月,地点:钦州港。


关联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库
发文单位: 自治区北部湾办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16日
标  题: 【年度工作总结及计划】自治区北部湾办关于报送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函
发文字号: 北部湾办函〔2020〕477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7日

【年度工作总结及计划】自治区北部湾办关于报送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函

2020-07-17 11:15     来源: 自治区北部湾办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根据《关于报送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通知》(编号:S20201347)要求,现将我办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随函报送。

附件:1.自治区北部湾办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自治区北部湾办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自治区北部湾办

                              2020716

附件1

自治区北部湾办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自治区北部湾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好稳字当头、保住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坚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区积极因素逐步增多,经济呈现恢复态势,各项经济指标要明显好于全区,双百双新项目占全区一半以上,成为广西稳增长的中坚力量。1—5月,经济区六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高于全区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占全区86.1%,同比增长-6%,高于全区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9%,高于全区2.7个百分点。

一是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枢纽地位初步确立,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周年交上满意答卷。建成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用线,新开工钦州港大榄坪作业区1—3号泊位工程、防城港赤沙作业区3号泊位,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等重大港航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完成投资19.4亿元。二是北部湾港口吞吐量逆势上扬,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得到李克强总理高度赞扬。1—5月完成货物吞吐量1.13亿吨,同比增长15.1%,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9.28万标箱,同比增长33.23%,增速全国沿海港口第一,是全国唯一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沿海港口。三是北钦防一体化取得新进展。截至6月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调研北钦防三市指示精神的12个重点项目涉及的156项具体任务已按期或提前开展85项,完成46项。四是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迈上新台阶。推动新一轮北部湾经济区规划修编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条例》、《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政策规定》修订工作,为新时代北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撑。

一、上半年工作举措

我们积极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推动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作为,推动编制新一轮北部湾经济区规划

按照自治区周红波副主席部署要求,积极推动新一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编制,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克服疫情困难,多次赴北京对接并推动从国家层面支持规划编制,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等方面为新时代经济区发展提供新赋能。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积极推动由国家层面牵头编制新一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作为今年两会人大广西代表团建议,得到了李克强总理认可支持。为进一步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周红波副主席、魏然常务副主任赴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报对接,请求支持指导编制规划,得到积极回应。会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组织全办精干力量成立新时代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长期规划专班,加快推进规划编制相关前期研究。

(二)全力攻坚,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

一是工作机制有突破。明确分工并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和简报制度,建立一体化信息指挥系统,通过联网连线和项目库更新,实现视频协调管理项目建设,确保第一时间传达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领导指示精神,第一时间获取最新一体化重点项目(事项)进展,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坚决落实定期报告制度,每月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调研北钦防三市指示精神情况的报告》《关于北钦防一体化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每季度就一体化全年的88项重点项目事项作总结报告,自治区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主动与自治区绩效办及三市对接,把北钦防一体化工作作为三市绩效考核的特色指标。

二是标志性项目有突破。推动北钦防一体化形成12个项目取得阶段性突破、88个项目逐步推进的良好局面,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得到了自治区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计划今年9月开工建设。钦州钦州东联络线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制定并印发实施《北钦防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会商制度》,统筹协调推进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华谊钦州、桐昆石化等项目抓紧协调推进,盛隆冶金、防城港钢铁基地、广西生态铝等项目加快建设,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项目区域总部经济基地部分投入使用,以石化、冶金、电子信息等产业为主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加快形成。

三是空间布局有突破。积极推动建立国家层面、自治区层面和市一级等三个层级相衔接,涵盖总体规划以及国土空间、生态环境、交通等多个重点领域专项规划的一体化规划体系。会同自治区有关厅局联合编制北钦防一体化国土空间规划、北钦防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北钦防一体化生态环保设施建设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

(三)担当实干,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高水平谋划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一流的要求编制《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展规划》,同步开展《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十四五规划》《区域航线网络规划》编制工作。办领导多次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国家部委对接工作,争取支持,两部委已同意指导规划编制,并推动从国家层面出台实施方案。

二是全力推进北部湾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派出骨干力量驻守现场,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健全制度、把控一线、资金支持等多措并举,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2020年北部湾国际门户港重点推进30个项目,其中计划建成12个,开工9个,续建6个,开展前期工作3个。截至6月,北海铁山港进港铁路线建成通车,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二期工程通过第一阶段验收;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北海铁山港东港区榄根作业区12号泊位工程、北海铁山港进港航道三期工程、防城港渔澫港区401#泊位工程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防城港赤沙1号、2号泊位工程、防城港30万吨级进港航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开展。

三是全面提升港口集疏运体系。不断织密北部湾港集装箱物流网络,推动新开北部湾港泰国林查班北部湾港日本/韩国航线以及北部湾港西北班列,进一步提升了北部湾港的物流覆盖、服务能力,北部湾港集装箱航线达49条,其中,外贸28条,内贸21条。推动积极拓展散改集和水水中转业务,推动北部湾港散装货物改用集装箱运输。制定相关补助政策支持鼓励各主要船公司开展中转。持续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牵头制定《2020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实施方案》,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广西北部湾港班轮班列的开行,并多次协调铁路部门给予铁路运价下浮政策支持。

四是不断深化北部湾港对外合作。与中谷海运签署战略合作和项目投资协议,明确完成130万标箱任务、建设钦州物流基地、打造中谷海运西南区域母港。深化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合作,协调推动钦州自动化码头由北港集团代建、完成185万标箱目标、开展北部湾港与海口港互为中转、开辟新的远洋航线等相关事宜。

(四)克难前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开创新局面

一是推动陆海新通道主干线物流规模快速扩大。组织完成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全年补助申报审核工作。大力推进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发展。1—6月,通道班列到发1691列,同比增长6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一半以上,集装箱累计到发84793标箱,同比增长68%。区内桂北班列到发84列,集装箱运量累计4240标箱,广西货走北部湾港取得积极成效。钦州中心站完成集装箱办理量11.6万标箱,同比增长123%

二是加快建设北部湾航运服务中心形成阶段性成果。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形成《关于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航运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的报告》报自治区领导并获批示。制定并印发《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航运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建立航运服务中心建设领导专班,推动开展航运服务中心建设战略研究,加快规划建设公共信息平台、制定航运服务中心企业入驻规划。目前,各类进驻航运服务企业已达100家,基本实现一站式服务。

三是推动广西货走北部湾港成果丰硕。加强与区内企业合作,推动柳州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上半年,桂北班列共到发84列,集装箱运量4240标箱。正加快推进桂东(贺州)班列开行,为充分了解贺州产业及物流情况,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并根据周红波副主席批示要求,多次对接南宁铁路局、北港集团、中远海运、中谷海运等单位,协调各环节适当降费,合力推动贺州班列开行,目前已初步形成贺州至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物流解决方案,争取7月中旬开通测试班列。

四是统筹推进重大物流园区建设打造物流枢纽。高标准推进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申报工作,目前,建设方案已正式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推动广西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积极跟踪钦州保税港区转型综合保税区工作进展,研提凭祥综合保税区扩区升级意见,并组织召开北部湾经济区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研究推进南宁、凭祥、北海和钦州综合保税区等综保区规划建设工作。研究提出《广西综合保税区绩效评估工作方案》,并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研究形成《广西综合保税区绩效评估自评情况》和有关数据自评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后报海关总署。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加快建设,完成投资额29.7亿元,引进万纬物流公司、复星国药集团、太古冷链、新加坡叶水福集团、百世集团、德国敦豪等行业内知名企业开展项目合作。

五是谋划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北部湾国际集中采购中心。结合北部湾目前的区位、资源以及政策优势,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北部湾谋划建设集采中心,开展经贸合作,促进我区特色产业走出去、促进资源要素聚集北部湾、促进产生物流集聚效应。目前会同广西物产投资发展集团,委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规划研究院编制集采中心建设方案,当前课题组已完成区外调研,并通过委托海外合作机构的形式完成了海外调研,正加快形成建设方案初稿。

六是协调推动保税油业务落地北部湾港。根据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广西政协信息》上的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国内浙江、上海、天津等港口保税油业务发展情况和经验,积极与自治区自贸办、南宁海关等对接联系,结合北部湾港实际,研究提出《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批示情况的报告》报自治区党委。加强与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自治区自贸办对接,修改完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关于推进北部湾港保税油供应基地建设工作备忘录》、《发展北部湾港保税油业务工作方案》。推动与中国船舶燃料公司、广西中石油国际事业公司等签订《关于推进北部湾港保税油供应基地建设工作备忘录》。

(五)提升水平,对外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办领导先后两次赴防城港医学实验区调研,了解规划建设运营情况以及需要支持的事项,加强对国际医学试验区的支持和指导,督促项目加快推进。

二是积极筹备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计划于今年11月在南宁举办。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本届论坛创新办会方式,拟采用线下会议与线上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通过服务外包、开发会务系统,提高办会质量及效率。提前谋划论坛成果发布,储备项目资源,梳理有亮点、有内容、讲实效、契合主题的项目,形成项目成果进度表,协调跟进项目进展、实时更新项目进度。

三是对外合作平台不断提升。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起步良好,牵头制定通道门户年度工作计划、试点任务工作规划制订,加快推进各项试点工作的开展,目前,15项试点任务全面启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力争至年底完成任务总数超70%以上。参与对自贸区建设条例、工作规则、向国家申报重点改革案例等重大文件的制定与完善。积极配合开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评估工作。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合作网络成员达到39家,推动中国与东盟沿海主要港口进一步密切在投资建设、航线开通、国际培训等方面合作。加快推进广西钦州基地项目建设,加快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二期进度、协调推动水上训练基地等多个已建成的基础设施项目服务广西发展向海经济的开放大局。加大对沿边经济合作扶持力度,安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6800万元,支持凭祥市边境出口加工产业园一期工程项目、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及配套路网项目、广西自贸区崇左片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凭祥陆路主通道基础设施项目、北部湾口岸优化通关补助等项目建设。

(六)解放思想,以改革破解影响和制约经济区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是推进集装箱业务全环节对标提升工作。参照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结合北部湾港实际,建立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对标体系,制定实施《北部湾港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对标提升工作方案》,推进成立对标提升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至5月底,环节时间和环节费用方面分别有四项指标达到年度对标提升目标。

二是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纵深发展。积极主动抓好统筹协调和落实工作,督促自治区各相关单位、经济区六市继续贯彻实施《北部湾经济区纵深发展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北部湾市民卡服务升级。目前,北部湾市民卡银行联名卡已经累计发行超过19万。北部湾市卡手机APP北部湾市民云服务迭代升级,广西交通一卡通公司申请将北部湾市民云服务升级项目纳入2020年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计划在公共交通同城优惠、医疗社保一体化、智慧景区等领域实现创新突破,实现公共交通、健康管理、金融应用、旅游景区等多领域消费与管理功能的加载融合,应用服务便利惠及更多的市民。

(七)多措并举,持续推进龙港新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呈现新局面

一是持续推进龙港新区规划建设。龙港新区总体规划修编及环评工作已完成,并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落实陈武主席指示精神,组织玉林市、编制单位就白平产业园列入经济区规划问题进行了多轮研究,提出三个解决方案,并报费志荣副主席。积极对接玉林市,研究启动将白平产业园纳入龙潭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前期工作。落实生态优先,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铁山港东港区榄根作业区泊位工程红树林保护工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龙港新区尾水深海排放工作方案。

二是对标三企入桂,招大引强持续深化。按照自治区三企入桂的总体部署,对标经济区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及有色金属、食品加工、造纸和木材加工、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健康、数字经济等九大领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指导经济区六市的招商引资。目前,共新签三企入桂招商合同项目1001个,项目总投资13835亿元。在三企入桂活动强势引领下,1—5月,广西共引进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80亿元,在疫情冲击的严峻形势下同比增长4.7%,实现逆势上扬。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尽管受疫情影响,通过创新招商模式,开展云招商等方式招商成果取得阶段性成效。北海市引入5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990亿元;钦州市引进的7.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生产线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防城港市成功引进总投资700亿元的恒大综合文旅项目,并与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三是统筹专项资金,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必要保障。2020年统筹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13亿元,重点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自贸区、北钦防一体化发展以及北部湾经济区双百双新项目,着力培育龙头企业,补齐产业链条,提高重大产业集聚水平。同时,加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力度,会同自治区财政厅对北部湾经济区六市及重点园区开展专项资金调研,组织编制2019年专项资金使用年度绩效评价。

四是积极化解融资难题,产融结合成效明显。优化财政性资金扶持产业模式,积极引入金融平台,最大程度发挥政府资金效应。联合自治区财政厅牵头修订《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专项资金直接股权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发挥北部湾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重点产业的扶持,以及对社会资金的投资引导、撬动作用,对项目直接股权投资。

(八)全面从严,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

一是做好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巡视整改工作。对自治区党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和提出的改进工作的要求,我办照单全收,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统一负责组织、研究推进我办的巡视整改工作。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动员会,传达反馈意见。制定了《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专人盯、专人抓、专人管,把整改责任落到实处。按要求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办党组针对巡视提出的31项具体问题,5次召集巡视整改工作专班集中修订整改措施。修订完善了《北部湾办党组工作规则》(含议事清单)、《北部湾办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晋升职级工作制度》等12项规章制度。截至6月底,除部分整改事项需长期坚持外,涉及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

二是真心实意,真抓实干,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办党组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程序召开了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方案,从严从实、动真碰硬,做到一个问题都不放过、全面整改不留死角,确保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条条改到位、件件有着落。全力推进扶贫项目恢复生产,9月底可以足额支付196户贫困户39.2万元,村集体经济10万元,为稳定脱贫,打下坚实基础。推进完善扶贫项目用地手续,继续督促大新县县政府及国土、财政、林业等部门,完善黑猪养殖基地项目建设用地手续整改。调剂我办扶贫资金30万,支持急需在短期内完成的简易机耕路建设、村委环境整治、给巴兰小学购置校服、慰问贫困户等项目。

三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根据人员变动,办党组重新调整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构,对有关人员的职责进一步予以明确。召开全办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召开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部署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魏然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任务亲自落实,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多次利用全办干部职工大会、办公例会等场合,反复强调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成员对各自分管领域、各处负责人对涉及本处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机关纪委坚决担起监督执纪责任。坚决克服和防止四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驻政府办公厅纪检组5月底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充分肯定我办的风险排查工作从上到下高度重视,开展扎实,排查到位。

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对网上敏感热点舆情和负面有害信息的管控,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建立宣传处室组织协调、业务处室积极参与的内部新闻宣传快速反应渠道,及时展现经济区发展新举措、新成就、新风貌。建立与新闻媒体日常联络机制,确保新闻媒体快速跟进重大活动和重大事项的报道,讲好北部湾故事。截至目前,人民日报刊发宣传稿件1篇,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新闻栏目播发报道7则,广西日报刊发报道17篇,广西卫视广西新闻栏目播发消息9条,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广西新闻网、广西云刊发消息40多篇。

、存在问题

一是北钦防一体化重点项目推进仍存在较多制约。由于疫情和环保影响,部分项目进度滞后。部分单位和三市对一体化工作协调力度有待加强。普遍存在土地、能耗、资金等资源紧缺的问题。部分项目需国家审批,进度难把控。配套机制政策有待完善。

二是港口能力仍有短板。对照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门户港的目标要求,港口基础设施存在结构性短板,服务体系有待完善。产业和城市对港口发展支撑不足。港航公共基础设施资金缺口大。受国家围填海政策影响,港口建设开发空间拓展困难。

三是产业结构有待优化升级。一是从项目储备来看,经济区重大项目呈现分布不均衡现象。二是传统产业转型阵痛加剧。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约束倒逼等大背景下,经济区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压减部分过剩产能,短期内对一些传统行业的增长会造成影响。三是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尚需时日。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等虽然增速较快,但总量偏小,往往缺少大型龙头企业支撑,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有限,短期内难以填补传统产业去产能的缺口。

四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有待加强。仍存在交通运输瓶颈制约、物流成本偏高、竞争能力不强、缺乏有效产业支撑、 通关便利化有待提升等问题。

五是开放合作仍面临诸多困难。因部分跨国、跨境事项或项目涉及中越两国层面,协调难度较大,中越跨境合作区建设框架协议尚未签署。沿边部分政策尚未实质落地,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比较薄弱,要素保障机制不够完善。

六是改革创新有待深入。依托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自贸试验区、防城港医学合作试验区等国家战略的政策创新还在探索期,部分改革举措还需深入推进。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自治区北部湾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持续保持奋发进取的状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两手、打赢两战,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开发中乘风破浪、奋力崛起。

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北部湾办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中走前头、做表率。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推进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机关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真抓实干上走在前头。严格尊崇和维护党章,把政治建设的要求体现到党员的日常学习和工作中,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发扬十六字方针,坚持六破六立,进一步提出改进提高的务实举措,凝聚全办建设北部湾经济区的力量。持续从严监督执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二是做好北部湾经济区顶层设计研究。引进国家级智库,共同推动新一轮北部湾经济区规划修编和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提升北部湾经济区战略地位,注入发展新动能,引领经济区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更好作用。

三是扎实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北钦防一体化攻坚收获,系统梳理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存在问题,推动落实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落地见效。加快推动北钦防一体化指挥系统常态化运行,实现项目网上及掌上的进度报送、跟踪、督办和现场管控。研究明确重点,对表核查节点,协调解决痛点,加快推进龙门大桥、大风江大桥、钦州至钦州东动车联络线等一体化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全年任务按期完成。进一步加快产业协同发展,谋划建立北钦防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会商制度,对重大产业规划合规性进行评估审查,实行产业清单动态管理,对重大产业项目布局、要素配置等进行协调会商。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我办将加强项目协调服务,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开展协调和督查,及时掌握项目进度,统筹协调存在问题,督促项目业主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钦州港东航道、华谊钦州化工、惠科、华立、三诺、钢铁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

四是大力推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交通运输部已经同意支持北部湾港提升定位,打造国际枢纽港,并将在北部湾门户港的规划编制工作给予支持,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盘子。尽快完成《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十四五规划》《区域航线网络规划》编制,推动国家层面印发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规划实施方案。推进钦州港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及航道、30万吨级油码头、防城港30万吨级散货码头等各类超大型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2020年完成投资52亿元,新增吞吐能力2000万吨。

附件2

自治区北部湾办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拟召开的重要会议

1.2020年北部湾经济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

时间:20207月中下旬,地点:自治区人民政府,规模人数:80人,参加领导:自治区分管领导。

2.第十一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2020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合作峰会

时间:202011月,地点:待定,规模人数:待定,参加领导:待定。

3.北钦防一体化2020年第三次工作会议

时间:20209月中下旬,地点:自治区人民政府,规模人数:约70人,参加领导:自治区分管领导。

4.北钦防一体化2020年第四次工作会议

时间:202012月中下旬,地点:自治区人民政府,规模人数:约70人,参加领导:自治区分管领导。

二、拟出台的重要文件

1.《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条例》(出台时间:202012月底)。

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发展规划》(出台时间:20209月底)。

3.2020年广西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500万标箱实施方案》(出台时间:20207月底)。

4.《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优才计划实施方案》(出台时间:202011月底)。

5.综合保税区建设和港区分离方案(出台时间:20208月底前)。

6.桂东班列物流解决方案(出台时间:20207月底前)。

7.港口物流发展补助实施细则(出台时间:202012月底前)。

三、拟举办的重大活动

1.钦州港10万吨级集装箱船通航仪式。

2.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开工仪式。

3.龙门大桥开工仪式。

4.大风江大桥开工仪式。

四、拟开展的重大调研活动

1.2020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调研。时间:202011月,地点:北部湾经济区六市。

2.《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十四五规划》编制调研工作。时间:20209月,地点:北钦防三市。

3.2020年北钦防一体化重点任务推进情况督查。时间:20207月,地点:北钦防三市。

4. 北部湾港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对标提升工作落实情况检查。时间:20207月,地点:钦州港。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