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繁体版|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18年1-12月统计数据

2019-03-15 09:49     来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网站     作者: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18年1-12月经济运行情况概述

一、北部湾经济区2018年1-12月经济运行情况

2018年1-12月,经济区六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增,稳中提质,多项指标达到年度预期目标要求,经济结构和质量效益均有提升。但受中美经贸摩擦冲击、市场需求发生变化、部分产品价格波动、能源资源约束趋紧等诸多因素影响,也有部分指标存在下行压力,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高于全区0.6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5%,但比去年同期下降17.1个百分点,低于全区0.5个百分点。主要体现在:

(一)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恢复性增长

2018年,经济区四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28.9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增加0.5个百分点,比全区低0.7个百分点。

2018年,经济区六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接近万亿,达9860.94亿元,占全区比重48.45%,同比增长6.8%,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增加0.5个百分点,增速与全区持平,对广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8.45%。

分季度看:经济区六市一季度同比增长7.1%,上半年增长6.3%,前三季度增长7.3%,全年增长6.8%。崇左、北海、防城港分别以11.3%、8.3%、7.4%增速排全区第1、4、5位。

(二)财政收入继续稳步增长

经济区四市实现财政收入1209.17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下降5.8个百分点,比全区高2个百分点,高于桂西资源富集区0.9个百分点。占全区的比重43.3%,比去年同期占比下降2个百分点。

经济区六市实现财政收入1437.99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下降5.1个百分点,比全区高1.5个百分点。占全区的比重51.5%,比去年同期占比下降1.9个百分点。

从各市看,北海市增长12.2%,位列全区第2。南宁、钦州、防城港、玉林和崇左市分别增长9.5%、2.0%、11.1%、6.9%和4.2%,位列全区第6、13、4、10和12位。

(三)可支配财力保持增长势头

经济区四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8.67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分别比全区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占全区的比重31.4%,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

经济区六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5.85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分别比全区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9个百分点。占全区的比重39.6%,比上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

从各市看,北海市增长11.3%,位列全区第2。南宁市增长8.1%,位列全区第4。防城港、钦州、玉林和崇左市分别增长-7.6%、2.5%、0.5%、和-8.8%,位列全区第13、9、11和14位。

(四)工业增速低位运行但趋于回暖

1-12月,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和崇左各市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工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15.4%、14.5%、26.8%、10.5%、3.7%和9.6%,位列全区6、7、3、9、13和10位。用电量这一工业先行指标的领跑性回升,显示工业运行回暖可期。

(五)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

经济区核心区四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比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低于全区0.8个百分点,高于桂西资源富集区9.2个百分点。经济区六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

1-12月,经济区四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比全区低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上升1.1个百分点。经济区六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比全区高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增长0.8个百分点。

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和崇左市增速分别为11.8%、8.0%、-0.9%、11.7%、14.7%和18.3%,位列全区8、11、13、9、6和2位。

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商品房待售面积较上半年逐渐增多。1-12月,经济区四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488.18亿元,同比增长16.2%。经济区六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801.71亿元,同比增长18.2%。

(六)消费持续疲软呈下行趋势

1-12月,经济区四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9%。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下降0.6个百分点,比全区低0.4个百分点。经济区六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下降0.7个百分点,与全区增速持平。

(七)进出口止跌回稳略有反弹

1-12月,经济区四市进出口总额2008.33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低27.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高7.7个百分点,比全区低1.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98.51亿元,增长12.5%,比全区低2.1个百分点。

1-12月,经济区六市进出口总额3518.88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低17.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高3.4个百分点,比全区低0.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817.37亿元,增长14.6%,与全区增速持平。南宁、北海市增速分别为28.8%、43.1%,位列全区第4、3位。

(八)外资项目个数稳步增长但实际利用外资额下降

经济区四市新增外商投资企业个数累计总量105个,同比增长2.9%,低于全区水平3.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额28948万美元,同比下降46.74个百分点,比全区低8.2个百分点。

经济区六市新增外商投资企业个数累计总量135个,同比增长13.5%,高于全区水平7.5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额37281万美元,同比下降35.6个百分点,比全区高2.9个百分点。其中,北海、防城港、崇左、玉林市新增外资企业个数同比增长118%、200%、150%、36%。崇左、防城港市实际利用外资额分别为3274、155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82.5%、1997.3%。

(九)港口吞吐量持续保持较高增速

港口吞吐量今年以来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趋势,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1-12月,广西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3985万吨,增速9.7%,低于内河港口0.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的7.2%上升了2.5个百分点。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90.14万TEU,增速27.3%,高于内河港口1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27.0%上升0.3个百分点。

从各市看,北海港的吞吐量为3386.87万吨,同比增速为6.9%;防城港的吞吐量为10448.42万吨,同比增速为1.0%;钦州港的吞吐量为10149.24万吨,同比增速达21.7%,增势强劲,凸显南向通道建设带来的推力效应。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工业下滑仍是经济出现波动的最主要原因,但趋势向好

由于南宁市工业占经济区核心区四市的比例过半,年初开始,南宁市工业生产的下滑直接导致南宁市乃至经济区经济出现波动,南宁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负增长造成的GDP增速缺口,到现在仍然无法靠经济区其他地市工业增长的增量覆盖。

但可喜的是,经济区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保持了平稳增长。1-12月,防城港市全市工业用电量达到63.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7.1个百分点;北海市全市工业用电量50.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崇左市全市工业用电量53.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钦州市全市工业用电量60.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南宁市全市工业用电量78.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4%,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7.6个百分点,工业增长回暖可期。

(二)外贸增速有所恢复,但仍未能实质性走出低谷

1-12月,经济区核心区四市外贸进出口增长3.2%。主要是受防城港市和钦州市外贸进出口负增长的拖累,其增速分别为-6.1%和-33.2%。

防城港市外贸进出口负增长,首要的仍然是受防城港港口货物吞吐量向钦州转移,连带相应的外贸货物转移效应的影响;其次仍然是边贸政策调整带来的后续影响,东兴、企沙、江山等边地贸口岸贸易量持续萎缩。

钦州市外贸进出口大幅萎缩,中石油国际事业公司进出口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40%,2018年生产加工贸易改为一般贸易(一般贸易额不能统计在本地),导致该公司进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这个巨大的缺口,目前很难找到相当体量的外贸企业来填补。

(三)项目要素保障有待加强

各市各县区普遍反映土地指标紧缺,年度用地指标有限,土地储备不足,难以满足企业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受中央出台一系列针对规范政府投融资行为的政策、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等监管措施趋严影响,银行信贷规模有所收紧,PPP模式实施范围有限,发行新增债务的额度不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企业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居高不下。据估算,银行利率(超5.7%)、担保费2.2%、过桥费3%和各类中间环节费用等占实际融资成本的13.6%;同时,办理时间长,从企业接触银行到获得贷款一般需要3至4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给企业带来巨大压力且容易错过商机。

三、下一步对策措施和工作建议

2019年,北部湾经济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等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抓好经济稳定健康运行,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顶层设计,规划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抓紧开展北防钦一体化系列文件起草工作,积极筹备北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按照“强首府、一体化”的发展思路,牢牢把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深入推进北防钦一体化为突破口,统筹重大资金扶持,推进空间布局、重大产业、港航建设、市园一体化、开放合作等重点工作,推动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二)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打造产业集群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育集群”,加强规划引导,完善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引导差异化错位发展。紧抓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培育新动能、新增长点,全力以赴加快基础设施、重点产业等项目建设,发挥重大项目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争做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

1.重点推动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一期项目,加快打造移动智能终端和智能电视机两大产业集群;推进三诺第二个五年倍增发展计划,加快富士康南宁科技园千亿元产业园、北海高新区软件与信息服务集聚区、钦州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建设。2.加快桐昆钦州芳烃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推动华谊化工新材料一体化钦州基地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广投百万吨乙烷制乙烯等一批重点产业链项目,加快打造钦州千亿元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3.重点推进防城港钢铁基地、防城港生态铝基地、盛隆冶金产业升级等项目,依托中金、诚德现有产品,大力开展精深加工业务,推动沿海冶金工业取得突破性进展。4.加快推进北部湾经济区食品加工、林浆纸、能源等产业集群化发展。5.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中船钦州大型海工修造、钦州合丰泰等项目加快建设,鼓励中马钦州产业园、北海高新区、防城港高新区、钦州高新区联动发展,创建滨海科创走廊,形成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区。6.促进产业园区提档升级。以中马钦州产业园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理顺自治区级以上产业园区管理体制。开展园区产业链合作,推动形成特色产业集群。

(三)推进港航建设,加快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

重点推动以北部湾经济区为重要枢纽和节点的跨省、跨境通道建设,加快推进航道、码头、集疏运等重大港口基础设施项目,打通多式联运关键瓶颈,通过招大引强,推进有实力的央企等合作伙伴参与港口建设、园区片区整体开发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等,形成“物畅其流、人畅其行、产业集聚、园区配套”的通道经济带,从而带动经济区整体升级发展。

1.打造海铁联运主干线。支持北部湾港—重庆集装箱班列和北部湾港—新加坡、北部湾港—香港集装箱班轮等南向通道班轮班列增开加密,开辟远洋航线,增强通道和北部湾港竞争力。计划逐步实现北部湾港至成都、贵阳、昆明、兰州等主要节点集装箱班列常态化运营,有序推进贵阳、昆明等西南中南内陆地区“无水港”点建设,增开加密北部湾港至东南亚地区集装箱航线,大力引进集装箱远洋航线挂靠北部湾港。目前,我办结合2018年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制定形成了班列班轮补助2019年开行计划、补助方案,已报自治区审定;同时正在开展班列班轮补助实施细则修订的研究制定工作。二是提升北部湾港口集疏运能力。在今年的专项资金中,我们安排了3个多亿的资金,重点支持南向通道物流集疏运体系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2.推进一批深水航道和深水泊位建设。加快钦州2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工程、防城港30万吨级散货码头及航道工程、钦州大榄坪南作业区9-10号自动化集装箱泊位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建设,一期工程2019年6月份建成投入使用,完成钦州港东航道扩建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建成钦州30万吨级油码头、防城港渔澫港区第五作业区513—516号泊位等项目;推动北海港铁山港区航道三期、钦州港大榄坪南作业区3#—5#泊位改造、钦州港金谷港区鹰岭作业区3号4号泊位等续建项目加快实施。

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加快推进建成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一期工程,牵头组织有关企业组成现场指挥部,梳理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按照一期工程东站作业区2019年3月建成,港口作业区2019年6月建成的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推动合作各方加快组建合资公司,具体负责项目推进。北海铁山港1#—4#泊位铁路专用线工程年内完成桥梁主体工程,争取尽早整体完工投入使用。

(四)加强产业链招商,培育投资增量

围绕六大“千亿级”产业升级发展,继续按照差异化发展要求,针对各园区确定的1-2个主导产业,坚持招大引强和扶持龙头并举,精心策划一批产业链补链延伸项目、核心配套供应链项目。指导和组织北部湾经济区各市、有关重点园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精准招商活动,着力引进一批成长型企业,并统筹支持和推进产业链招商和已落户项目建设,通过推动惠科、华谊等百亿元项目尽快形成新的投资增量,以增量补充存量,为稳增长增添后劲。

(五)多渠道投融资,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

按自治区部署统筹做好2019年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安排,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政府引导基金对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引导作用,通过财政补助、贷款贴息、直接股权投资及设立子基金等多种方式集中扶持重大项目建设。继续对经济区六市、各重点园区往年专项资金项目进展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考核,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最大作用。继续完善多渠道投融资平台,加强银企对接,筹划建立北部湾产业基金、担保基金,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和融资方式筹集资金,推动央企、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

(六)加强项目协调服务,实施考核激励

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开展协调和督查,及时掌握项目进度,统筹协调存在问题,督促项目业主排出科学的倒计时工作计划,用科学的机制、务实的方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项目推进快、效果好的市、园区,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倾斜,对项目推进不力的园区和项目业主要严肃问责,促进投资尽快落地、形成增量、早见成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