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 简体版|繁体版|智能问答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政务在线访谈】《关于促进新时代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2021-01-13 13:35     来源:自治区北部湾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2021年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虹宁。今天我们请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政策宣传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陈相余为大家介绍《关于促进新时代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相关情况。我们先请副处长跟观众朋友打个招呼。

陈相余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请问本次政策编制的基本思路是什么,主要有哪些亮点和特点?

陈相余在本次政策编制我们认真研究、审视经济区所处发展阶段和面临发展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考虑了自治区、市财力,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经济区各市沟通协商,克服了修订内容涉及面广部门多、分歧较大等因素,在自治区权限范围内,力求提出的改革措施操作、可落地,实现有所突破、有所创新,实施更优惠的政策。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和特点:

第一,突出政策延续性。新编制《若干政策》与桂政发〔2014〕5号相比,延续完善了成效明显、带动发展有力、操作性强的条款新增条款主要集中在港口物流、金融资源要素、人力资源支持政策方面同时删除部分失效、未达预期效果的条款,进一步精简,支持重点更加突出。

第二,突出借鉴推广与创新。梳理借鉴20多个(市自治区)包括江浙上海等东部发达地区,以及云南、贵州等毗邻省份近期优惠政策;创新鼓励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和流通交易;实施创新用地用海审批制度;积极引进总部经济、鼓励培育上市企业等。

第三,突出财税优惠。涉及财税优惠政策过半,12条32款。一是明确对高新技术或符合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条件的企业,减按9%征收企业所得税;二是进一步降低企业享受政策的门槛,部分条款取消主营业收入超过50%门槛;三是部分条款不再设置梯度年限享受政策,优惠力度加大。

第四,突出上位政策作用。结合发展形势变化的需要,《若干政策》的部分条款,特别港口物流、人才激励等,明确配套制定实施细则,确保政策落地的可操作性。

第五,突出衔接现行政策。明确延续自治区本级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13亿元的经济区发展专项资金;明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若干措施(桂政发202019号)在经济区范围内延续执行至20251231明确已享受桂政发〔2014〕5 号优惠政策但执行期未满的企业,可按政策规定口径享受至期满为止等。

主持人:《若干政策》的主要内容有哪些?请您和我们说一说。

陈相余好!新编制的若干政策总体分为7个部分,共27条58款

一是“总则”部分明确了《若干政策》的指导思想、重大意义和适用范围。

二是“产业发展支持政策”部分,计4条10款,主要明确了经济区六市产业发展支持方向和重点产业发展具体措施。

三是“港口物流支持政策”部分,计3条12款,主要为加快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重点支持发展港口物流、航运服务,支持发展海上集装箱运输,积极培育外贸航线,推动海铁联运发展。

四是“金融支持政策”部分,计4条6款,结合我区现行政策,在经济区范围内延续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若干措施》(桂政发〔2020〕19号)至2025年12月31日。同时,积极培育企业上市,进一步升了企业融资保障。

五是“资源要素支持政策”部分,计6条14款,主要在用地用林指标、用地用海审批、供地价格、耕地保护、数据开放共享和流通交易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六是“人力资源支持政策”部分,计4条10款,重点明确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经济区内的人才队伍开发建设。建立人才激励机制,继续实施柔性引进人才政策。

七是附则部分。主要明确了政策的执行年限,同时明确支持中国(广西)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率先在经济区内复制推广,优先保障在经济区内成熟一批、复制推广一批。

以上七个部分的政策,可以说干货很多,涵盖了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发展的重要领域和环节,充分体现了自治区贯彻实施国家战略、优先发展北部湾经济区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我们邀请国内外投资者和企业到北部湾经济区投资置业的诚意,投资北部湾经济区更具吸引力,企业也必将更好更快地发展壮大。

主持人政策实施后,对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发展将起到什么积极作用?未来5年会达到什么效果或预期?

陈相余我们有信心政策实施后,通过政策杠杆,强首府战略北钦防一体化融合发展不断深入,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城市群建设加快建成。到2025北部湾经济区生产总值有望达到1.8-2万亿元北部湾港口预计集装箱吞吐量达1000万标箱有望身全国港口前列;届时国际门户港初步建成,北部湾经济区将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开放开发的重要区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独特的优势和重要作用我们坚信,随着新政策的深入实施,必将进一步改善北部湾经济区的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北部湾经济区也必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最快、活力最强、成长性最好的发展区域之一。

最后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支持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建设!如果还有其他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也欢迎随时拨打电话0771-5779061咨询,我们会竭诚为您解答服务。

谢谢大家!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新时代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